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:回首頁

:::

0125【高雄分署新聞稿】雷厲風行的酒駕執行下 偏鄉石板屋前也有溫情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2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82
1120125新聞稿附件圖片-執行人員至蕭男戶籍地現場執行

雷厲風行的酒駕執行下 偏鄉石板屋前也有溫情

    為貫徹政府杜絕酒駕之決心,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指揮轄下各執行分署於日前啟動第四波全國「強力執行滯欠酒毒駕罰鍰案件專案」,目標是善盡職責維護所有民眾的路權,讓每一位用路人都能安心安全上路,度過圓滿團圓的佳節。高雄分署所有同仁在寒冷冬末,傾盡心力嚴查酒駕案件,持續積極運用扣押存款、查封動產不動產或限制出境、聲請拘提等強制執行手段,堅定展現政府執法之決心,然執行同仁本於兼顧公義與關懷的價值,在清查過程若遇有特殊境況之弱勢義務人,仍會採取情理法兼顧的寬緩執行、協助義務人履行責任之餘,也同理其弱勢處境。

    蕭姓義務人滯欠酒駕罰鍰及牌照稅等案件共計116,191元,因逾期未清繳遭移送高雄分署執行,執行人員於進行催繳及銀行存款扣押皆無所獲後,乃將其所有位於高雄市山區的3筆持分土地辦理查封登記,準備進行拍賣程序,然因此些持分土地地處偏遠恐不易拍出,執行人員為更了解案件詳情,親自前往蕭姓義務人位於山區之戶籍地進行訪查,到達現場時始發現蕭姓義務人居住的是未辦理保存登記的石板屋,門、窗皆為粗糙木作,房子裏頭幾無任何佈置甚是簡陋,與義務人對談時更發現其神情恍惚、目光呆滯且不知所云,經旁人(在場第三人自稱為義務人舅舅)代為接受提問,回答稱義務人因罹患風濕、痛風等病症,不知何故神智經常混亂,因此目前無工作無固定收入只能過著清苦拮据的生活,執行人員現場了解後,亦能夠體恤義務人處境,嗣經當場與家人協商,同意讓義務人以分期的方式處理案件,暫且不進行拍賣程序,每月於其能力得以負荷範圍內分繳5千元,迄今義務人亦配合按時繳納。高雄分署提醒民眾若有經濟困難無法一次清償所欠案款,可檢具相關證 明文件申請分期繳納。

適逢歲末年終尾牙、春酒期間,民眾餐敘飲酒機率大增,高雄分署強調此波酒毒駕案件執行沒有期限,也將持續強化執行力度積極執法,希望民眾若有飲酒應多加利用代客叫計程車、代客駕車或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切勿以身試法、心存僥倖酒駕進而造成人命傷亡,影響社會安全外,亦造成自身後續困擾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