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:回首頁

:::

0321【高雄分署新聞稿】陳年欠稅未繳,強制執行保險契約後追回1千3百萬餘元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3-21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78
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

陳年欠稅未繳,強制執行保險契約後追回13百萬餘元

劉姓義務人經營醫院看護仲介行業,漏報98年度、99年度營業稅、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綜合所得稅,經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查獲補徵本稅與罰鍰合計共2,1342,018元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執行。

高雄分署受理後,查得劉姓義務人有隱匿處分財產情事聲請管收獲准,管收三個月期滿義務人仍無繳納意願,高雄分署經多方調查並未發現其名下有可供執行財產,直到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111129日做出108年台抗大字第897號裁定,認為保險契約解約金可以作為強制執行之標的,本案重啟執行,先扣押劉姓義務人於壽險公司所得請領保險金債權,經保險公司核算有解約金13百萬餘元,劉姓義務人到場表示無能力處理欠稅,同意高雄分署終止保險契約收取解約金以抵償陳年欠稅。

高雄分署呼籲民眾,稅捐案件的執行期間總共有15年,在15年期間一旦查獲可供執行的財產,政府部門即會發動強制執行程序,民眾不可抱持僥倖心態,認為名下只要暫時沒財產,就可以逃避欠稅的執行,保險契約解約金雖然是可以被強制執行的財產,高雄分署仍會衡量民眾保險契約的保障需求,盡可能讓民眾自行繳納,民眾於保險契約被扣押時,可以到場協商清償方案,以免保險契約被強制解約失去保障。

回頁首